undefined

接續上篇序言, 本篇即將開始進入正文

<法則1-讓提示顯而易見>

行為改變的過程始於察覺。生命, 從呼吸開始 ; 心臟脈搏努力跳動著, 即時在睡眠期間也不間斷地運作著。

在無意識的情況下身體以自動駕駛的方式持續運作著, 習慣遠遠超出你的想像之大

 

如果要改變一個習慣, 就要從開始察覺習慣做起例如想要健康的身體, 就要察覺現在有哪些習慣會導致不健康。例如吃太多“食品”而非“食物”, 這會導致不健康的身體

因為意識到吃太多”食品“這習慣, 進而開始改變飲食習慣。所以在可以選擇的情況下, 我要選擇“原形食物”取代“食品”。

 

以下是作者在書中提到的方式

 

習慣計分卡-將你目前所有的習慣都列出來, 並給予評分。透過分數了解有哪些有效的習慣。(可以讓你變得更好的習慣就是有效的習慣)

例如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刷牙洗臉, 保持充足的精神和活力。是好的習慣 ; 熬夜會導致健康受損, 所以是不好的習慣。

 

習慣堆疊-將新習慣堆疊在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上, 綁在一起, 一層一層堆疊上去。讓習慣成為日常!

起床關鬧鐘刷牙洗臉吃早餐看財經新聞...等

 

環境也是很重要。習慣取決於身處的空間以及眼前提示

書中以改變商品的擺放位置為例, 讓消費者的購物改變。

也就是說買東西有時候不是因為想要, 而是產品的呈現方式讓你不自覺地做出選擇改變。

 

反之, 想要改變壞習慣就讓提示隱而不現

例如想要改掉沈迷智慧手機的習慣, 就將手機放在手勾不到的位置 ; 想要減肥, 就不要在家中擺上點心或是將點心放在櫥櫃裡面。

 

培養一個好習慣, 每天改變一點點, 時間一旦拉長後, 也是很驚人的。

 

還記得剛踏入國際貿易這塊領域時, 那時候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聽不懂外國人講英文!感到很挫折

甚至一度陷入只要知道隔天要跟客人con-call(電話會議)時, 前一天總會緊張地睡不好覺, 準備相關資料到很晚。結果導致跟客人開會的時後,因為熬夜沒精神加上緊張, 導致直到會議結束還是不懂客人的意思, 幸運的是我的好同事幫忙充當翻譯協助我渡過那段日子~

於是, 我意識到我的英文聽力很弱, 所以開始增加學習英文聽力的習慣。每天至少都要聽英文半小時, 當然, 剛開始幾乎80%都聽不懂。約莫過了兩週後, 很神奇地, 我竟然對英文聽力不在害怕, 因為每天接觸的熟悉感讓我不再害怕英文, 反而成為日常習慣。

 

以上, 是我的經驗分享

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禎立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